创新得奖女建筑师首以ai及大数据科技揉合建筑创意—PRC建设杂志

(2021 年5月12日, 香港 中国)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土地需求殷切,如何善用空间,将空间潜力尽情发挥,是建筑及城市规划的一大前题。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朗奥建筑 (LOD) 设计总监陈绮薇(Yimei Chan)和严春岚 (Ann Yan) 将AI 及大数据 (Big Data) 科技揉合建筑创意,应用于项目及社区规划上, 共创未来社区。此设计研究将于2021年5月22日至11月21日期间在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展出。

是次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其中由欧洲文化中心主办的展览,主题为TIME SPACE EXISTENCE,来自全球超过51个国家的212个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及创意专才将被邀请探讨人与空间和时间的关係,以宏观及崭新角度重新探索及预视未来新生活及建筑的愿景。

展览网址: www.ecc-italy.eu/exhibitions/upcoming

展览主要探讨人与空间和时间的关係,朗奥建筑将透过用户体验地图装置 (User Journey Map Installations) 收集人们在空间的逗留时间、活动及密度等现场数据,并分析及显示为图像投影,这些数据分析将透过AI技术为建筑设计及社区规划提供设计依据。

朗奥建筑设计总监陈绮薇表示: 「透过使用者的大数据分析,我们将更了解使用者的行为及情感与空间的关係,以及人类 / 时间 / 空间 / 活动 的四维亘动,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为建筑设计及社区规划提供设计依据。 以设计社区空间设施为例,不同性别和年龄层如老年人、 成年人、年青人和小朋友均有其独特的行为数据,在同一个空间,客人会单独使用、与朋友使用或一群人共用,而他们的行为模式亦可为空间的设计提供数据: 如主动相对被动、静态相对动态、光线视野的喜好等;此外,傢俬陈设方式、模块功能设计及多功能用途空间等因素亦会考虑在内。设计研究中探讨如何从社区乌托邦概念,通过大数据和跨域时空维度的虚拟/现实空间,从新思考未来社区的互动场景和建设。」

Woman Power – 两个妈妈的故事 追求创意及可持续性 (Sustainability)
为何朗奥建筑有是项AI 及大数据科技设计参展的念头? 主要归因于女性设计组合陈绮薇(Yimei Chan)与 严春岚(Ann Yan) 同样追求设计创意及对可持续性理念的坚持。两位同样是两个小孩的妈妈,相识于共享工作空间,因共同的设计价值观念, 创建了建筑室内一体化跨界设计思维的朗奥建筑(LOD);陈绮薇的建筑背景与严春岚的室内产品背景,跨越专业边界, 为客户提供融合互联网交互设计思维与空间设计逻辑的品牌架构(Branding Architect)服务; 两位十余载自创业初期历经困难,至今成功在香港、北京、深圳、上海和巴塞罗那设立分公司,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多个龙头发展商、科技及亘联网公司如华为、腾讯和字节跳动等,项目包括机场、铁路、大型综合规划建筑、商场、酒店、展示中心、公寓、办公室和共享工作间等。此外,更连年获奖无数,陈绮薇曾数度荣获美国绿色建筑项目奖,两位设计师获专项女性建筑师领域奖项及多个城市更新设计奖项。 

朗奥建筑设计总监严春岚分享: 「我们的建筑概念以增进用户情感体验为基础,我们把朗奥打造成一个建筑设计实验室,通过创新的思维和跨越不同领域的合作,使用多元化方案 (Holistic Approach),秉承可持续性理念,除了一般常谈及的绿色可持续性 (Green Sustainability),还包括包括社会可持续性 (Social Sustainability) 和经济可持续性 (Economic Sustainability)。」

诚如陈绮薇所说,朗奥建筑的确有很多的创新主意及可持续性理念,除了是次以AI 及大数据科技融合建筑设计外,在以下方面亦可见一斑:

  • 在Smart Living方案上,构思可提供用户健康数据的床垫及马桶设计;
  • 在商场项目上,使用VR 和AR 科技,融入电子遊戏应用策略 (Game Application Strategy),优化及善用「死角位」;
  • 因应网上购物的趋势,优化商场项目设计,务求脱离现有的设计形式,寻求突破;
  • 在酒店项目上,将每层的电梯大堂创新设计为小型社区空间 (Community Space),增进住户间的联繫和沟通,代替冷冰冰的电梯大堂;
  • 把国内商场规划成以体验新科技为主题的商场,云集机械人公司、航拍企业如DJI、电竞场等;
  • 参与多项城市更新 (Urban Revitalization) 项目如香港的虎豹别墅和戏曲中心等,为项目注入社会意义;
  • 参与多项保育设计项目如国内的制衣厂及三里屯活化项目,保留原有的结构和故事,纵然要面对结构安全、消防及社区民意的挑战,但能为物业注入新生命,意义重大

展望未来,世界瞬息万变,朗奥建筑期望能为客户的建筑设计项目上,继续注入不同的创新主意及可持续性理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