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id+c室内设计与装修》:LOD朗奥建筑受邀参加2021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由LOD朗奥建筑策展,联合Cacao Cinema 呈献名为“量化的社区:大数据指引建筑空间设计 创造多维感官体验”的主题交互展览;本次交互展作为2021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重要呈现版块,将于5月21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久负盛名的Palazzo Mora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照片

欧洲文化中心策划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主题“时空存在(TIME SPACE EXISTENCE)”,来自全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212位设计师,艺术家,研究人员和创意工作者受邀参展,共同探讨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从更广的维度重构建筑理念,重塑我们对生活方式的理解。

▲展览现场照片

展览“时空存在(TIME SPACE EXISTENCE)” 探讨的是人,空间,时间三者之间的关系,透过用户体验地图的交互装置,LOD朗奥建筑将收集来自展览现场的多维数据,包括人们在空间中流动的的时间、行为状态、人群密度密度以及轨迹。所有收集到的数据流通过分析,以视觉化的形式艺术呈现出来。数据分析将为建筑设计带来新启发,并结合AI科技对建筑设计与社区规划决策的 提供科学依据。

▲展览现场照片

该设计研究基于人,空间,时间,活动四个维度间的交互作用和关联,借助大数据应用,链接多维的虚拟线上体验和现实空间,提出社区乌托邦(communitopia)概念,基于探访者行为生成交互数据影音艺术短片,探究呈现互动空间场景可行性以及未来社区的规划理念。

▲展览现场照片

展览共分三个章节:

社区乌托邦→量化社区→重构社区

社区乌托邦

社区乌托邦(Communitopia)概念是LOD对瞬息万变社会的理想式回应,个体空间匮乏问题在大城市中长期存在。通过整合多元背景和老中青少不同年龄维度族群,社区乌托邦可以采用更可持续的交互生活方式, 创建一个更多元与跨越身份与年龄限制的多维社区。 基于用户旅程和交互体验设计的多个建筑项目将以视频投影方式进行展示。

▲展览布局平面图

量化社区

使用AI和大数据,行为场景可以被量化,并通过活动和体验模块来校核空间。 通过城市调研和设计思维研讨会,探索城市、社区和空间的行为特征以及空间交互功能 和人、时间、空间、活动之间的关系。

▲实时数据视觉化呈现

重构社区

在经历了新冠肺炎后的时代,现实与虚拟连接之间的差异趋向模糊,感官交互装置探索了情感体验如何超越时间和空间维度, 在多维用户体验旅程中将人们联系起来,重新思考如何为被手机与技术驱动的新世代族群建立更多元线下体验在经历了新冠肺炎后的时代,现实与虚拟连接之间的差异趋向模糊,感官交互装置探索了情感体验如何超越时间和空间维度, 在多维用户体验旅程中将人们联系起来,重新思考如何为被手机与技术驱动的新世代族群建立更多元线下体验社区。

▲现场VR体验效果

关于LOD朗奥建筑

LOD朗奥建筑成立是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实验室,致力于探索建筑形式和功能,建筑和城市之间的关系,创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通过创新的思维和跨越不同领域的合作,创作更好的设计为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并始终致力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空间设计、构造、材质、经济和环保等层面的各细节上积极探索和尝试突破。LOD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中呈现的思考与探索,为新时代的空间和社区设计提供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与思路,从可持续的角度深入探索和不断突破。

▲LOD朗奥建筑合伙人严春岚和陈绮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