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和周边

世联红璞|苏州枫江创智小镇位于苏州木渎古镇高新科创企业集聚区核心,是世联红璞委托LOD完成的城镇集体旧改项目。通过建筑规划、景观设计、室内空间和软装陈设的整体呈现,使这一座被历史尘封的工厂集宿重新生长为服务周边科创企业的立体生活小镇。项目规划设计理念着力于建设红璞小镇Homeplus=住居Apartment+创智Studio+市集Poker的多元化区域内人与人、人与空间产生更多交互、联结的综合生活社区。

建筑功能规划

 从“活力,自由,生活方式”概念出发,建筑规划设计围绕南北向一轴、核心广场空间构建了4个功能模块:商业文化生活配套、创智Studio联合办公社交区域,Poker广场式市集空间及Apartment住居公寓。

项目建筑体量3万方,包括2万方公寓、8千方办公及2千方商业,能够满足区域内人群居住、工作、娱乐休闲内部微生态的建立。

创智studio办公版块从区域内需求研究,提出小微企业独立办公、中小企业简装办公、大型企业定制化空间三种产品模块。

住居 Apartment版块规划为3个建筑单体6个户型风格,户型产品包括单房Studio户型及LOFT Studio,公寓户型设计均配有起居空间及有独立的操作餐台的厨房。

小镇服务客厅提供链接多种业态的服务生态,具备社群活动、互动休闲的物理场所,配置有健身房及会议盒子等独立功能。

Poker市集涵盖基础生活配套、教育培训、特色餐应、社区零售、休闲社交五大业态。 从建筑规划出发,参与城市生态更新,对旧城镇的样貌、功能重新定义,用设计参与构筑温暖的城市空间。

设计主题

建筑群落色调丰富,情感活跃,以色彩北欧小镇主题有层次的营造功能分区自然过渡。

我们利用一条主景观道将公寓居住区和商业办公区人流自然分离,同时公寓居住区向内围合出一个安静的空间,小镇规划以步行街道联结2-3层的低密度的商业办公区,创智小镇的建筑群落高低错落,空间有序错落。

创智广场纳入街头元素、露天集市、开放式集装箱Booth等艺术与文化空间,从规划区域的的“大”和“实”逐渐过渡到小体块空间内部“小”而“虚”,形成非常有活力的区域。让商业、办公与公寓人流在同一街区活动,创造了一种居住、办公、商业与文化空间融合的聚落式街道生活新模式。

建筑规划解构主义

功能性与形式感理性表达:建筑外立面空间的二次解构,原建筑结构表皮不可动,用钢框架将入口门头创造性的重构。

不同空间形式与环境的平衡:强调新的建筑改造与周边环境的默契,营造年轻的城市外来青年与营造生活社区的互动感。

参与意识与装饰感的通融:门头建筑造型导视性很强,对于外部人群有好的号召性和参与意识,营造出环境上的文化氛围。

空间风格定位

宜居小镇突出品质生活、质感生活,包含素人、淡雅、发誓、工业、轻奢等主题场景,空间功能模块舒适齐备。

材质和色彩

建筑外立面整体色漆涂装结合金属挂片,形成规划有序的色彩记忆。

景观以功能性、实用性为主题,设计简约有记忆点的小品及室外导视艺术品,色彩跑道贯穿整个规划区域。

室内公共区域主题鲜明,服务客厅舒适、工业复古;办公模块通过描摹不同创智团队场景,生动集约呈现功能使用空间。 商业版块色彩北欧主题立面,起到融合过度多业态功能场景的作用。

景观庭院设计概念

以建筑景观集市为核心,区域内功能内部动线很好的形成南北双向,区域环状动线,将小镇服务客厅和Poker市集底商与广场市集联系在一起。小镇服务客厅会议室和健身房可共享服务区域内多业态人群。景观跑道动线沿区域内南北侧贯通,既是健康生活态度的导引也将住居apartment区域形成独立私密的景观隔离。

世联红璞|苏州枫江创智小镇

项目名称:世联红璞|苏州枫江创智小镇

项目位置: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枫江路168号

项目类型:建筑改造设计

设计内容:建筑、景观、室内、软装陈设

建筑面积:30000㎡

设计时间:2017年5月-2017年10月

竣工时间:2018年4月

 

设计总监: 严春岚

创意总监:陈绮薇

建筑景观设计: 刘健涛 、郭瑞

室内设计:许延彬、冷鲁超

深化设计:马伟煊、闫光宇

软装陈设、导视设计 : 韦娜、刘健涛

业主:世联行|苏州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 湖北沁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合作方: LALIVING兰庭空间,软装陈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