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屡获国际殊荣的魔尔公寓,推动魔方公寓公区焕新升级,魔方对谈LOD朗奥建筑

魔方公寓上海虹桥店公区的滑滑梯,曾让不少住户玩性大发跳入海洋球重返童年;魔尔公寓北京郎园Station店公区的拱形门廊、扎实壁炉,让人瞬间穿越至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在美术馆隔壁的小酒馆喝上一杯;而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则是得天独厚的猫咪乐园,从公寓入口处叠床架屋的猫爬架,到宠物友好户型为猫咪特别打造的游玩动线,都让人耳目一新。

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宠物友好户型

这些广受好评的公寓设计背后,是LOD朗奥建筑与魔方生活营建中心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

LOD朗奥建筑是一家致力于探索建筑形式和功能、构建建筑和城市之间关系的建筑设计实验室,曾获多项国际酒店及共享空间设计大奖。

从2018年起,魔方生活携手LOD朗奥建筑先后打造了6个公寓项目,并完成了公区产品4.0升级。

魔方公寓北京三元桥店公区

在这之中,魔方公寓北京三元桥店公区升级改造项目在2022年荣获国际设计大奖艾鼎奖商业空间改造类优秀奖。而魔尔公寓郎园Station店不仅曾被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收录,更入围了由美国建筑师协会香港分会(AIA Hong Kong)颁布的年度建筑final list大奖。

此次,魔方研究院专访了LOD朗奥建筑合伙人严春岚,与她沟通交流了这一系列公寓产品设计背后的理念与匠心。

1.通过设计,将不规则户型化腐朽为神奇

魔方研究院:你的团队操刀了多个公寓项目的设计,请问公寓设计与酒店、住宅设计有何不同?你在设计魔尔公寓时有哪些特别的考虑?

严春岚:长租公寓的设计融合了酒店的短时居住氛围与住宅的长期生活配套两种需求。具体到魔尔公寓的设计,我们有以下三点特别的考虑:

一是既要保证室内料理空间,提供下厨功能,也要结合年轻人的需求合理地调整产品。我们通过产品调研发现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做饭频次不高,因此我们选择把料理空间释放一部分给储藏和隔断。在魔尔公寓的每个项目中,房间入口都有玄关,既能作为日常的储存空间,又能打造回家的仪式感。

二是强调盥洗区的舒适度,比如淋浴间的基础尺寸要大过1.1米×1.2米。

三是设计公寓的专属主题空间,我们会挖掘每个项目的特点,细分出适合不同定位人群的房型。

比如说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以下简称“国贸项目”),地处北京CBD商圈的中心区,主要面向金融行业、外资企业或世界500强企业的白领,他们大多是Z世代,正处于消费体验升级、自我价值实现的阶段,公寓的空间体验对他们而言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魔尔公寓北京国贸项目中就细分出几个不同的特殊房型,比如单身食草系男性专属的电竞房、女性主题偏向网红经济主播专属的椭圆房,以及适合养宠住户的宠物友好房。

这代表着我们基于对Z世代人群的解读,在长短租模式切分的环境下,对于主要次要功能的一种取舍。

魔方研究院:在其他公寓项目的设计中,设计师可能会希望一栋楼宇的户型尽量保持统一,这样既方便后期运营管理,也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困难。但是国贸项目相对而言,户型非常丰富,这在设计、施工、运营方面都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请问为什么你还是选择了户型的多样性?

严春岚:对于设计师而言,我们永远都希望挑战一些新的可能性。

国贸项目作为城市更新的一部分,我们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它的建筑主体不是正南正北的,外立面也不是正方正圆的,所以要克服房屋的均好性——即公寓每个房间所处的地理位置一样好,各有各的优势,没有太大差异的困难。在符合排房均好性的前提下,结合中央核心筒的基础条件,我们已经尽可能最大地满足公寓未来运营的需求。

设计本身最大的特性,就是能通过设计来消解不规则户型存在的制约条件,使其转而成为价值点。在国贸项目中,其实有几个户型自身条件不算太好,但我们挖掘了它们外部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走廊端头有一个半圆形的空间,我们就不把它设计为标准房型,而是作为特殊房型,结合网红经济下主播群体的需要,打造成适合直播的空间——它的卧室中有可配合直播的灯光装置、可放置道具的背景墙以及开放的浴缸。因为它提供了丰富的装饰可能性,住户看房时就可能会忽略受物理条件所限制而导致面积较小的厨房和客厅。

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直播房

而宠物友好户型同样如此。原本我们面对的是靠近玻璃幕墙的一条走廊,空间较为狭窄,和主卧隔成两居室面积不够,打通作为一居室又太浪费。但是对于养宠人群而言,这里能成为恰到好处的“悦己空间”——通过打通隔断墙、增加外窗、引入阳光、搭建猫爬架,这里既有明媚的阳光照耀,又有心爱的宠物陪伴,可以为他们创造巨大的情绪价值。而这一设计带来的品质提升,远超于把走廊简单改造成一间拥挤的储藏室。此外,在这一户型中,从卧室到客厅、从客厅到阳台,宠物猫咪的动线都得到了充分考虑,它可以自由行走,上天入地。

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宠物友好房

2.每个空间,都有“喝一杯”的氛围

魔方研究院:朗奥团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魔尔公寓北京郎园Station店(以下简称“郎园项目”)和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在你看来,魔尔公寓最大的设计特点是什么?

严春岚:在魔尔公寓的产品设计中,我们把公寓个性建设和人文艺术氛围的营造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每个项目其实都有一个主题,比如郎园项目就围绕“空间上的仪式感”展开。

郎园项目的公共区域虽然面积不足200㎡,但是我们通过文艺复兴时期古典风格的廊柱设计,呈现了有秩序感的廊道空间。在后期通过软装点缀讲述空间故事时,我们又加入了文艺复兴时期尼德兰贵族的肖像画,以及荷兰画家伦勃朗的铅笔自画像。郎园项目的主色系,是经过沉淀的暖色系,比如豆沙粉、深灰色。进入主题空间后,建筑表面的质感和色调,会让人感受到一种欧式小酒馆的安定和生活氛围,既亲切又高级。

魔尔公寓北京郎园Station店

在魔尔公寓的每个空间,我们都希望为住户提供一种“喝一杯”的氛围。比如郎园项目是小酒馆氛围,有浓浓的工业复古的调子在里面。

而国贸项目,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当代都市年轻人版本的“B-612小行星(即《小王子》中小王子所在的星球)。在公共区域,我们希望营造浓厚的社交氛围,打造了咖啡时光、下午茶时光和微醺时光。“来一杯”可以解决自我孤独感的问题。我们反而没有过分强调服务属性,而是强调自主型社区的特点,当住户回到公寓,就能体验到高度的自我认同感——在这个公寓居住生活,我所遇到的人都是和我类似的人,我对他们有文化上的认同感。

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窗景

魔方研究院:你刚刚比较了朗园项目和国贸项目,可以概括一下你希望这两个项目分别呈现的特点吗?

严春岚:如果用一种酒的味道来形容,我个人觉得郎园项目就是陈年老酒,让一个有特定故事背景的城市更新项目,焕发出新意。国贸项目我会把它理解成我们的微醺时光,构建出让人能够会心一笑、轻松加入的氛围,具有更强的社会属性。

所以郎园项目应该是魔方生活旗下产品中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国贸项目则是一张社交名片。他们不仅仅体现了魔尔公寓的精品属性,也体现了魔尔公寓在未来更大规模的品牌推广过程中的可复制性。

3.共享服务中心+产品体验窗口

魔方研究院:除了魔尔公寓,朗奥团队也参与魔方公寓多个项目的公区设计,与魔方生活共同完成了公寓公区的产品升级。请问在设计魔方公寓公区时,你有哪些考虑?

严春岚:在我看来,公寓公区既是共享服务中心,也是产品体验窗口。

2018年开始,我们陆续介入了魔方公寓上海汉中路店、魔方公寓上海宁国路店、魔方公寓北京三元桥店的公区改建设计。在此过程中我们尝试用模块研发的概念来制定不同面积、不同需求的公区品质提升方案。我们梳理出了基础需求、品质提升和全生活社区三个不同的产品定位,而这三个项目的公区面积,分别是满足基础需求的100+㎡、满足品质提升的200+㎡和满足全生活社区的300+㎡。之后,我们再结合项目本身的硬性条件,通过建筑景观、建筑表皮、室内空间氛围外延将价值提升最大化。

通过这三个项目的改造,我们发现,把公共区域打造成真正的“共享、玩乐、居住”场所,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传统公寓产品的居住体验和生活品质,也能显著吸引潜在住户的参观兴趣、增加他们的入住意愿。

魔方公寓上海宁国路店公区

对于一个好的产品,目标群体的第一印象和第一体验至关重要。

这三个项目的公区改造,标志着LOD朗奥和魔方生活良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开端。

而魔方公寓上海虹桥店的公区设计,则帮我们此前公区模块研发的尝试做了一个总结,并把我们和魔方生活的合作带到了新的阶段。

上海虹桥店的公区设计,相当于为魔方公寓打造了一个公区产品4.0的体验空间。这个公区由原先的停车场改造而来,设计了一系列Z时代流行文化的体验道具,将有趣味的玩乐、有品质的居住合二为一,将LOD朗奥的审美意趣和魔方的品牌特色有机融合。

魔方公寓上海虹桥店公区

这次合作的成果,是这个项目成为了魔方生活的对外名片,具有强烈的品牌辨识度,使得很多合作团队对魔方公寓的产品有了全新的认知。

最后回到这次魔尔公寓北京国贸店的设计, 10 年中不断变化的项目使用定位,如今完满实施,幸盛至哉!

作为国贸CBD区域的青年居住新产品,以“小魔”环游纪为主题,呈现出一个有参与感的、多场景的、宠物友好的创意品质生活氛围。感谢魔方生活集团团队的信任与委托。

魔方生活成立至今,已经14年,魔方公寓产品的可变性和品牌的时尚感,依然是能够打动年轻人的重要的空间属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