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概念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见疏离,设计概念重点探讨如何共建一个新生态社区,能重新把街坊邻里和老中青少的社区关系重新构建。在中国城市从建设模式健康转型的时期,跟随新时期都市人群生活方式的变革对城市社区生态产生影响,城市住居生态肌理发生变化,在城市更新设计研究中通过大社区、小生活概念,重新架构系统性的策略作为服务于构筑社区功能完整,亲睦共鸣的良性社区住居文化,老社区、新生命, 建立“communitopia 社区乌托邦”。

每个建筑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也有存在和转化的价值和意义,重点是老建筑都是坐落在原生社区,和周边环境生活编织在一起;当建筑被赋予新的任务也是新生命的开始,这比开发一个新的卫星城市更有效的推动城市的发展,也避免城市最终因建筑老化而失去活力。

当今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国家正面临转型,同时也是发展中的机遇,中国的城市更新进程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设计如何跨越环境容量,同时解决问题和创造社会意义。而每一个城市更新项目都是一个设计契机,去改变一个社区和一群人的生活状态。

瓜山社区以往是生活气息浓厚的历史社区,由于建筑条件退化、设施陈旧、公共空间品质低下加上空间违建的问题,都得不到解决;要改变建筑状况在政府、业主和住户心里都觉得非常困难和重重挑战;但是同时在这些社区带有丰富文化物质遗产、优越的地理位置、四围环绕的繁华环境和潜在的人/ 物资源,其实都是促进中国城市更新的机遇。

规划主题

整个规划社区总面积约320000㎡,其中联合办公空间版块建筑面积约6300㎡。 总体规划以构建恢复城市生活肌理,形成市、井、街、巷的生活场景,在整体规划中营造社区感及旧时的城市生态。

人群定位

项目设计以跨代际共生为主题, 通过整合老、中、青、少不同代际和年龄的邻里生活轨迹,形成更多元、可持续的社区交融生活方式。 “生命矩阵”的社区概念激发了不同代际之间的互动,不同年龄的社区人群都设定专了专项功能需求空间模块。

共享办公概念

联合办公空间版块由八个建筑构筑物围合景内院组成。 主体楼栋新为新建地上4层的钢构建筑, 另外七座构筑物为村民自建住宅改造为共享办公空间。 设计策略按照创新办公生命体孵化发展的四个阶段设计规划为My Desk、My Room、My Space 、My Block 四个产品模块,在创新办公街区的主楼设计共享功能社区提供办公综合服务。 My Desk 是专为个体自由职业者设计的工作站模块。 My Room服务于 4/8/12/16人模块的创业团队,  针对初创公司可以模块化组合成长。 My Space 是典型的楼层分区设计,专为小规模企业量身定制。 My Block被定义为适合中小型企业在同一类生态链中共同成长,形成产业生态规模的荟聚创新基地。 四种不同的办公产品伴随创新创业人群的团队架构增长形成多元变化组合。

品牌空间材质和色彩

朗诗空间联合办公项目提出基于灰绿、灰蓝、复古橡粉、木色四个色系衍生出的两套配色方案, 用千禧一代人群的敏感色系提升品牌辨识度。本套设计方案,同时落地于杭州。新空间品牌升级设计颠覆朗诗联合办公以往的设计风格同时又融入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设计元素,空间突出功能性与品质的场景感。

位置和周边

朗诗空间联合办公项目位于杭州市瓜山社区,这里多公共交通线路,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大型电商企业环绕,其中距离较近的为顺丰总部大楼。作为朗诗集团委托LOD设计团队完成的联合办公升级改造项目之一,设计范围包括公共区域室内设计、样板示范区室内设计、建筑外立面及内庭院景观广场设计。设计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一个老城区改造计划区域,建筑本体立面与室内、室外、景观结合,转化为活跃的公共社交空间。

项目空间材质和色调

通过客户对品牌的体验并结合客户人群的特点,用 “More Fun More Social |遇交于乐” 作为设计主题。浅灰绿是介于灰色与绿色的中性色,是联合办公产品系列My Desk的主题色;橄榄绿是果实的颜色,是联合办公产品系列My Room的主题色;勿忘我蓝是一种诗意的蓝,蓝与你我只可勿忘,是联合办公产品系列My Space的主题色;橡木色是最贴近自然的颜色,是联合办公产品系列My Block的主题色;  
氛围营造 办公空间的人性化,模块化、电源踢脚线X-power,钢木结构家具、需求开放性。 公共社交区域模块化研究:时尚的空间基调品质高贵,高级的建筑室内语言。

设计主题 :More Fun More Social 

社交活动更开放,功能服务更外化,将联合办公社交空间打造成功能化、品质化的多元场所。

建筑外立面设计概念

结构主义营造空间叙事主题 ,构造理想场所的更广泛户外社区、城市功能拓展。
景观庭院以功能为核心,区域环状动线将庭院与办公室公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公区可供多业态人群用户使用。庭院内部以木质花箱围合成可保护用户私密性与阳光的引导。


社交公区建筑外部设计采用座面与台阶结合,增加了室内外的景观文化感;内庭院广场化规划,以复合型人群结构为基础, 构造在空间氛围上能引导人群从私享走到外部分享的“微缩社区”中。
建筑外立面整体色漆冲孔铝板,增加了视觉的延伸感和整体感。室内装饰材料以水磨石、色漆及钢木为主,使空间具有明确的品牌元素,辨识度增强 。

室内设计概念

社交让工作其乐无穷
杭州瓜山北苑南联办项目,室内面积6300平方米,室外面积3500平方米。项目首要着眼于空间关系的建立,打破了传统只考虑室内空间的思维模式,强调各空间与建筑的空间互动。合理的室内平面核心区用设计紧凑的吧台分隔成商务洽谈区和分时休闲咖啡路演。

空间规划保留规整空间的开放性与多变性, 保证空间的功能性与品质感,室内空间以”L”环向流线布局功能,提升空间最大使用率, 空间模块化设计的想法是最大限度用固定的单元可移动家具组合不同的场景模式,使空间具备务实又自由的自然生活状态。
联合办公的公共社交空间应该能够分享与承载客户的使用需求,从休闲茶咖、综合办公到便利办公服务的办公琐碎到功能性的解读,都将模块化设计过程中的模糊导向清晰实现,研发的过程就是认识空间的过程,也是项目的开始。
从平面功能开始展开四个维度的研究开发:
第一是模糊空间的边界,相对规整但功能清晰;
第二是在传统的社交开放空间当中,从公共开放向办公、景观,强调视觉上延续性、建筑与景观的交互;借助打开的室内办公空间,将人的行为动线延伸至公共空间;
第三是基于全新的品牌空间升级设计,产品层级划分的样板示范区设计及满足客户需求的公区。
第四是空间中应用了产品模数化概念,比如前台的样式、大台阶、可移动组合沙发等,设计标准的组合模块,就不同的空间形态组合调整,不同的使用状态进行变化。

功能空间规划 :专注于使用状态增进空间的使用参与感,模糊功能界限;为了在有限的功能空间中组合更多休息和分享交流模块,整个空间被置入了一系列文化性元素,通过企业品牌元素的材质、纹样在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增强品牌空间辨识度及空间氛围的一致性。

通过使用功能模块化组合,创建可移动格局来整体呈现设计理念,增强了空间的舒适性和方便性,也能够满足对应人群对办公、学习、休闲的需求。
微型社交互动,室内衍生孵化器,这一公共空间既是内部企业客户 日常使用、交流、分享,同时为微创、初创团队开放学习交流的平台,真正具备产业孵化器的良性循环社交特征。

朗诗空间联合办公 | 中国杭州

项目地址:  杭州市拱墅区拱康路瓜山北苑南区
建筑面积:  6300㎡
项目完成年份:  2020年
主创设计团队:LOD建筑设计事务所
参与合伙人:
LOD创意设计总监:Ann Yan | 严春岚 ;
LOD建筑设计总监:Yimei Chen | 陈绮薇;
建筑设计 :
Ann Yan | 严春岚 ;
Yimei Chen | 陈绮薇;
Zuotu Zhang| 张志玮
室内设计:
Sean Xie | 解金玉;
Leezyi Yang杨恒;
Zuotu Zhang| 张志玮;
Grace Guo丨郭神悦
深化设计:Sean Xie | 解金玉;
Allen Fan  | 范建兴;
Leezyi Yang杨恒;
软装陈设、导视设计 :
Yuhong Cai | 蔡玉红;
Leezyi Yang杨恒
委托方: 杭州朗瑞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分享: